(5/17)

  (四)去耶路撒冷和罗马的定意 十九21~22
  1. 这些事过后,保罗灵里定意,要经过马其顿、亚该亚,往耶路撒冷去,又说,我到了那里以后,也必须去罗马看看。
  2. 於是从服事他的人中,打发提摩太和以拉都二人,往马其顿去,自己暂时留在亚西亚。
  (五)扰乱 十九23~41
  (1)原因 23~34
  1. 那时,关於这道路,起了不小的扰乱。
  2. 有一个银匠,名叫底米丟,是制造亚底米银龕的,他使这行手艺的人作了不少生意,
  3. 他聚集他们和同行的工人,说,诸位,你们知道我们是倚靠这生意发財的。
  4. 这保罗不但在以弗所,也几乎在全亚西亚,引诱迷惑许多群众,说,人手所作的不是神,这是你们所看见所听见的。
  5. 这样,不但我们同业这一行的荣誉会遭到损伤,就是大女神亚底米的庙,也要被算为无有,连全亚西亚和普天下所敬拜大女神的威荣,也要销灭了。
  6. 众人听见,就怒气填胸,喊着说,大哉,以弗所人的亚底米阿!
  7. 满城都混乱起来,众人抓住与保罗同行的马其顿人该犹和亚里达古,同心合意衝进剧场里去。
  8. 保罗想要进去,到民众那里,门徒却不许他去。
  9. 还有几位亚西亚的首领,是保罗的朋友,打发人来劝他,不要冒险到剧场里去。
  10. 聚集的人纷纷乱乱,有喊叫这个的,有喊叫那个的,多半不知道是为甚么聚在一起。
  11. 有人把亚力山大从群众当中带出来,犹太人推他往前,亚力山大就摆手,要向民众分诉。
  12. 只因众人认出他是犹太人,就同声喊着:大哉,以弗所人的亚底米阿!如此约有两小时。
  (2)乱定 35~41
  1. 那城里的书记安抚了群众,就说,诸位,以弗所人哪,谁不知道以弗所人的城,是看守大亚底米庙,和从丟斯那里落下来之像的?
  2. 这些事既是驳不倒的,你们就当安静,不可卤莽行事。
  3. 你们把这些人带来,他们並没有抢劫庙宇,也没有谤讟我们的女神。
  4. 若是底米丟和他同行的人,有控告人的事,自有上法庭的日期,也有省长在,他们儘可彼此对告。
  5. 你们若还要求问別的事,就可以在合法的集会里解决。
  6. 至於今日的事,本是无缘无故的,我们实在有被控作乱的危险;论到这闹事的集合,我们也说不出所以然来。
  7. 说完这话,便解散了会众。

Loading